Friday, January 11, 2008

《现代物流技术》学习笔记

《现代物流技术》学习笔记

1. 物流技术概论
2. 运输技术
3. 装卸搬运技术
4. 仓储技术
5. 包装与集装技术
6. 配送技术
7. 物流管理技术
8. 物流信息技术

------------------------------------------------------------------------------------------------------------------------------

1. 物流技术概论

科 学和技术属于两个不同范畴。科学是一种知识体系和认识活动的总结,技术是人类从事具体活动所采取的各种手段,但两者相辅相成。物流科学是研究物流过程规律 性及物流管理方法的学科,而物流技术是指物流活动中所采用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方面的理论、方法,以及设施、设备装置与工艺的总和。
物流技术不是一种独立的新技术,而是各种技术在物流领域中的综合运用。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既是一种应用技术,同时也具有开发技术的性质。
物 流技术按技术形态分类,可以分为物流硬技术和物流软技术;按技术来源或科学原理分类,可以分为物流机械技术、物流电子技术、物流信息技术、物流自控技术、 物流计算机技术和数学方法等;按技术的应用范围分类,可以分为运输技术、装卸搬运技术、仓储技术、包装技术、配送和流通加工技术、物流管理技术和物流信息 处理技术等。
随着物流业的迅猛发展,现代物流技术正在向集成化、自动化、高效化、智能化,拟人化、虚拟化、绿色化、柔性化4和标准化方向发展。


2. 运输技术

运输的作用是将商品的使用价值进行空间移动,物流系统依靠运输作业克服商品生产地和需要地之间的空间距离,创造商品的时空效益。运输是物流系统的核心。
物流运输技术主要包括各种运输方式的运输工具、设施及其操作技能、运输管理技术等。
公 路运输设施和工具主要是指公路线路、公路站场与枢纽和主要的运载工具--汽车汽车铁运输设施与运输工具主要包括铁路线路、铁路站场与枢纽、铁路信号与通信 设备和铁路机车与车辆车辆路运输的基础设施是港口和航道,运输工具和装备是船舶和装卸机械。随着海上集装箱运输的高速发展,集装箱专用码头、集装箱装卸机 械以及集装箱船舶越来越成为水路运输必不可少的设施、设备与工具和装备是船舶和装卸机械航运输设施及工具主要指航空港和航空器。由于航空货物运输几乎都采 用集装运输形式,因此,航空集装设备也是航空运输的主要设备;管道运输设施主要有长距离输油管道、天然气管道和浆液管道。


3. 装卸搬运技术

装 卸搬运在物流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影响物流效率、决定物流技术经济效果的重要环节。装卸搬运可以分为多种形式,合理化的装卸搬运必须消除无效的装卸搬 运、提高搬运灵活性等多项要求。选择恰当的装卸搬运设备或设备系统要遵循一定的步骤和原则。成件包装货物的装卸搬运可采用起重机、叉车和搬运车辆及连续搬 运机械;集装箱货物装卸搬运主要有岸边装卸机械、水平运输机械、场地装卸机械,其码头的装卸工艺主要有底盘车方式、跨运车方式、轮胎式龙门起重方式、轨道 式龙门起重方式、正面吊运机方式、跨运车--龙门吊混合方式;散装货物的装卸搬运可采用皮带输送机、埋刮板输送机、气力输送系统、螺旋输送机和斗式提升机 等。


4. 仓储技术

仓储是物流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环节,也是保证物流活动可以顺利开展的基本保障。仓储的质量和效率直接决定了后续服务能否树立完成。
仓储功能包括对进入物流系统的货物进行堆存、管理、保管、保养、维护等所需要的一系列活动。
仓储设备包括仓库、货架以及各类装卸搬运和输送机械。
仓 库是保管、储存物品的建筑物和场所的总称,是仓储作业过程的主要工作场所。自动化立体仓库采用几层、十几层乃至几十层高的货架存储单元货物,并使用相应的 物料搬运设备进行货物入库和出库作业,整个仓库作业采用计算机进行控制和辅助作业,并在管理上全面采用计算机系统,是一种高科技化的高层货架仓库,也是现 代物流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仓库形态。
随着经济的发展,物流由少品种、大批量物流进入到多品种、小批量或多批次、小批量物流时代,仓储功能从重 视保管效率逐渐变为重视如何才能顺利进行发货和配送作业,以合理存储、高效使用为其目的目的不要保证货物存储功能的实现,而且还要货物流通过程中,提供货 物的高效拣选、快速取用。
仓储管理不再是过去那种简单的看管货物,计量出入库数据,已经发展成为由专业化人员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技术来进行的活动。
ABC分析法是企业为了提高效益,在管理过程中普遍采用的一种方法。它根据事物在技术或经济方面的主要特征,进行分类排队,分清重点和一般,从而有区别地确定管理方式。


5. 包装与集装技术

包 装是现代物流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是在流通过程中保护产品,方便储运,促进销售,按一定技术方法采用容器、材料及辅助物等将物品包封并予以适当的装运标志的 工作总称。包装的分类方法很多,最常见的可以分为商业包装和运输包装。一个好的包装具有保护商品、方便物流、促进销售、方便消费的功能。随着包装技术的不 断发展,出现了多种包装材料和包装容器,不同的材料和容器有不同的特点,分别运用于不同的场合。最常用的包装材料有纸及纸制品,塑料及塑料制品,木材及木 制品,金属、玻璃、陶瓷及一些复合材料。常用的包装容器有包装袋、包装盒、包装箱。常用的包装机械有填充机械、液体灌装机、装盒机和多功能机械。包装机械 发展的趋势是向机械功能多功能、设计标准化、模块化、高科技含量的方向发展。为了适应各种产品在物流过程中的特殊要求,还需要一些特殊的包装技术。集合包 装简称集装,又称为组包装或集装单元化,是为了有效地进行装卸、搬运、存储及机械操作,将若干物品或散装货物,通过一定的技术措施组合成尺寸规格相同、重 量相近的大型标准化的组合体的操作。集合包装有若干种典型的方式,主要是指托盘和集装袋。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包装合理化、包装标准化和绿色包装将成为 现代化包装的重要部分。


6. 配送技术

配送指的是,在经济合理区域范围内,根据用户要求,在配送中心或其他物流节点,对物品进行拣选、加工、包装、分割、组配等作业,以合理的方式,按时送达指定地点的物流活动。
配送是整个物流过程最末端的环节,车辆配送是物流中心作业最终及最具体的服务表征。现在,普遍采用的对配送服务进行评估的指标有时效性、可靠性、便利性和经济性。
配送是物流系统中由运输环节派生出来的功能,是短距离的运输。是物流中的一种特殊的、综合的活动形式,是将商流与物流紧密结合,包含了商流活动,也包含了物流中若干功能要素的一种形式。配送完善了输送及整个物流系统。
配送流程,是配送中心为完成配送任务所必须制定的配送组织程序,是进行系统管理的基本内容。制定和选择科学的配送工艺流程,对配送场所规划、配送设施设置、配送设备选择、配送线路确定、提高配送效率都有着重要作用。
一般较完整的陪送工艺流程,是由备货、储存、分拣与配货、配装、送货、交货等环节构成。
配送组织的目的是为了将配送流程的各个环节有机地组合起来、顺利地完成整个配送活动。在配送组织过程中,有很多因素都会对配送活动产生影响。由于配送组织提前量很短,为了节省时间,通常将配送组织的活动规范化。


7. 物流管理技术

从20 世纪40年代的订货点法开始,经历了60年代的MRP、70年代的闭环MRP、80年代的MRPII、DRP、DRPII,直到今天方兴未艾的ERP、 LRP,人们愈来愈认识到信息对于过程控制的重要性,也逐渐将本来一个个孤立的系统放在一个社会和生产的大环境中去考虑。
订货点法,是对某种物料 或产品,由于生产或销售的原因而逐渐减少,到库存量减低到某一预先设定的点时,即开始发出订货单(采购单或加工单)来补充库存,直至库存量降低到安全库存 时,发出的订单所定购的物料(产品)刚好到达仓库,补充前一时期的消耗,此一订货的数值点,即称为订货点。订货点法也称为安全库存法。从订货单发出到所订 货物收到这一段时间称为订货提前期。
物料需求计划,简称为MRP,是指在产品生产中对构成产品的各种物料的需求量与需求时间所做的计划。物料需求计划中的物料指的是构成产品的所有物品,包括部件、零件、外购件、标准件以及制造零件所用的毛坯与材料。
ERP 是将企业所有资源进行整合集成管理,简单地说是将企业的三大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进行全面全面一体化管理的管理信息系统。它不仅可用于生产企业的管 理,而且在许多其他类型的企业如一些非生产、公益事业的企业也可导入ERP系统进行资源计划和管理。ERP的功能主要作用于企业管理的四大方面:财务管理 (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生产控制管理(计划、制造)、物流管理(分销、采购、库存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
ERP是流通领域中的一种物流技术,一种既保证有效地满足市场需要,又使得物流资源配置费用最省的计划方法,是MRP原理与方法在物品配送中的运用,是对分销网络上的库存进行计划和管理。
配 送资源计划(DistributionResourcePlanning),简称为DRPII,是一种企业内配送计划系统管理模式。是在DRP的基础上提 高各环节的物流能力,达到系统优化运行的目的。在对分销链上的库存、销售订单进行管理的基础上,还加入了财务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物流管理等方面的扩展功 能。
LRP是以物流为基础手段,打破生产与流通界限,集成制造资源计划、分销需要计划以及功能计划而形成的物资资源优化配置方法。它是在MRP和DRP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MRP和DRP的集成应用。


8. 物流信息技术

GPS在物流中主要用于车辆跟踪和车辆导航、航海导航、航空导航、铁路运输管理和军事物流等方面。
物 流信息技术是物流现代化极为重要的领域之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使物流信息技术达到新的水平,物流信息技术是物流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条码技术作为一种最 为经济、使用的识别技术,在销售信息系统、仓储管理、分拣配送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电子数据交换是指按照同一规定的一套通用标准格式,在贸易伙伴的电子计 算机系统之间进行数据交换和自动处理。构成EDI系统三个要素是EDI软件和硬件,通信网络以及数据格式。地理信息系统是多种学科交叉的产物,是一种为地 理研究和地理决策服务的计算机技术系统。GIS应用于物流分析,主要是指利用GIS强大的地理数据功能来完善物流分析技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是利用 分布在约2万公里高空的多颗卫星对地面目标的状况进行精确测定以进行定位、导航的系统。GPS由空间部分、地面部分及讯号部分组成。GPS在物流业中主要 用于进行海、空和陆地的导航等。

No comments: